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第四屆香港特首

在沒有競爭下,崔世安當選為澳門第三任特首。相比起來,香港第三屆特首選舉就熱鬧得多。接著要看的就是第四屆的香港特首選舉了。雖然還有兩年多才會進行選舉,但各方有意競逐的,都可能已在明裏暗裏發功,為選舉進行部署。
即使在年底進行的政制改革諮詢後,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可能有一定程度的民主化,如擴大選舉委員成員數目及選民的基數,但要當選第四屆特首仍必須得到北京政府的祝福,正如董建華及曾蔭權一樣。
北京政府可能仍對祝福建制派內那一人,究竟應是來自公務員系統、商界系統、還是香港左派系統,還未有定論。但一個很關鍵的考慮點是北京政府不應忽略的,就是這人是否為香港市民所普遍接納。
曾蔭權就是因他的高民望而被揀選,但即使是曾蔭權,也會因在現行憲制下,行政機關缺乏體制性的認受性而造成的管治困難,受拖累致民望下跌,更進一步影響政府整體的認受性,造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可以想像一個不得香港市民普遍接納的第四屆特首,在接著的五年,管治所面對的困難會比現在更大。
還有一個考慮點是這位第四屆特首很大可能要參與第五屆特首選舉爭取連任。二零一七年的特首選舉會與第四屆選舉很不同,因第五屆特首是會由普選產生,所有香港選民都可以參與投票的。一個不得香港市民普遍接納的第四屆特首,或一個會在管治的五年,因政府認受性差而民望下跌的第四屆特首,都難以在第五屆特首選舉有高的勝望。
不幸地,北京政府在此揀蟀的關鍵時候,可以有的選擇並不太多。

沒有留言: